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汪兆琦教授应邀到昆明动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7-08-23 | 作者: | 来源: 比较基因组学学科组 |【小  大】【打印】【关闭】

  2017年8月21日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耶拿大学终身教授、德国莱布尼兹研究院衰老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汪兆琦教授到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汪兆琦院士做了题为“Epigenetic modulation of neuro(de)generation”的报告,汪院士以遗传和表观因素调控决定神经干细胞命运以及与脑容量关系切入点,首先介绍了在大脑发育过程中的诸多影响因素,并就转录因素与表观调控方面一点展开:组蛋白乙酰转移酶与组蛋白去乙酰酶动态调控组蛋白乙酰化间接调控诸多生命活动,肥胖、炎症、癌症、糖尿病等都与此相关,乙酰化调控的紊乱也会导致神经系统的病变,引起神经发育、神经退行性与脑功能相关疾病发生。Trrap为转录调控蛋白,通过与组蛋白乙酰酶结合来调控神经发育过程,在Trrap缺失小鼠中转录因子E2F等下调,使该信号通路受阻。Apical progenitor细胞生命周期G1期延长,并分化过多的Basal progenitor和neuron细胞,而该过程可被cyclin因子逆转。

  在小脑浦肯野细胞中敲除Trrap的小鼠模型中,小鼠的运动整合能力受影响,后足步频错误较多。并随着个体生长,小脑神经束变少投射变短。而在锥体神经元中敲除Trrap,小鼠则在30天快速死亡。

  进一步分析表明,与HAT结合Trrap缺失会导致Wnt信号通路受阻,进而在分子水平微管、离子通路、Ca2+信号通路异常,进而导致细胞形态、神经元功能异常、代谢改变,神经元凋亡,引起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

  汪院士的精彩报告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我所多名研究员如宿兵研究员、毛炳宇研究员、郑萍研究员和盛能印研究员以及众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结束后,汪院士还应邀和多位PI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