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7年度“纳瑞杯”青年学者论坛第五场
2017-08-30 | 作者: 代绍兴 | 来源: 青年论坛委员会 |【小  大】【打印】【关闭】

  为促进我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学术交流,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瑞杯”青年学者论坛2017年度第五场于2017年8月25日上午在昆明动物研究所教场园区327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要包括PI报告和博士研究生报告两个环节。

  在PI报告环节,我们很荣幸邀请了分子人类学研究组孔庆鹏研究员为现场师生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孔庆鹏研究员以“线粒体基因组与人类进化历史”为主题,回顾了线粒体基因组在揭示人类进化历史方面的研究,阐述了线粒体基因组在研究人类进化历史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报告中,孔庆鹏研究员还和现场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经验:在对研究领域有整体把握和详细了解的基础上,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数据和结果将会使研究提升到更高层次。

  在博士研究生报告环节,来自4个学科组的报告人分别就各自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报告的内容丰富,主要包括:(1)Filia维持小鼠神经干细胞遗传物质稳定的功能及机制研究、(2)羊绒鼯鼠属(Eupetaurus)的分类及生物地理学研究、(3)中国短沟蜷科分类及系统发育学研究、(4)基于全基因组测序揭示东亚家猪早期驯化行为学变化的分子调控机制等内容。

  评委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给出了若干改进工作的建议(例如:PPT的制作、如何深入分析、进一步的研究计划等等)。最终,7位评委对4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评分,黄翠萍(张亚平组)、李权(蒋学龙组)、李竞争(郑萍组)和杜丽娜(杨君兴组)分获一、二和三等奖(注: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和三等奖2名)。下一场青年学者论坛(第六场)将在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南园区1-24-26报告厅举行,请大家到期关注。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