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2017-11-01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26-29日,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昆明连云宾馆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主办,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26个省(直辖市)、乃至海内外的71所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338位科研工作者及动物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在隆重而热烈的开幕式中拉开帷幕。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江建平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所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张亚平院士宣读了中国动物学会贺信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鹏研究员以及3位我国老一辈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费梁先生、叶昌媛先生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大同先生也亲临大会。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原研究员、中山大学张鹏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林思民教授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胡军华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为本次会议开了一个有广度、有深度、有分量的好头。

  本次大会根据组织形态学、分类学、系统进化、生理生化、生态及保护等诸多方面分为三个分会场,开展了为期1天半、共计91人次的分会报告。报告场次之多,内容之丰富,均为历届之最。报告人从不同主题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国内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现状及进展,报告后的提问与探讨为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本次大会在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李义明副理事长致辞中圆满闭幕。李义明副理事长系统地总结并肯定了此次大会的各方面工作。闭幕式上颁发了获奖学生报告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及三等奖10名,旨在鼓励青年学者奋发向上,在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浪潮上踏浪争先。

  会议期间举办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两爬研讨会。汇集了我国多名该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并特邀杨永平研究员到会介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具体内容和方案。车静研究员重点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两栖爬行动物框架方案进行了介绍。其他多位学者对各自的考察和研究方案进行了展示,并与到会专家深入地讨论。本次研讨会为第二次科考两爬方案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7年度理事会会议,对分会管理及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此外,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感谢师恩”的环节。所有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制作的微视频《不负时代,奋楫争先》,系统回顾了昆明动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感谢以杨大同先生为代表的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研究所乃至全国两栖爬行动物学领域研究所做的重要贡献。杨大同先生还现场为晚辈们签名赠书,以鼓励大家继续遵循前辈们的精神努力探索。

  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乃至国外部分实验室在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方面的进展,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们进一步达成共识、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事业的宏伟蓝图,破解更多领域未解之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 

   

  大会报告

   

  分会场报告

   

  提问与探讨 

   

  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7年度理事会会议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两爬研讨会 

   

  感谢师恩——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杨大同先生致敬

   

  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李义明研究员致闭幕辞 

   

  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理事长江建平研究员为获奖学生颁奖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