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杨君兴课题组水产新品种参展2018年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
2018-06-06 | 作者: | 来源: 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 |【小  大】【打印】【关闭】

    2018年5月31日-6月3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主办的全球水产养殖论坛和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在福建福州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了现代水产种业展览展示活动,主题为“种业创新,助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重点展示水产优良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和新产品等内容。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研发的滇池金线鲃水产新品种——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参加了此次展览会。 

  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水产新品种是以野生滇池金线鲃为亲本,历时13年,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具有生长快、肌间刺弱化、抗病力强等优点。作为西南地区第一个水产新品种,同时也是第一个国家级保护鱼类新品种,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滇池金线鲃是滇池流域的特有种,但由于酷渔滥捕、围湖造田、水质污染和盲目引种等原因,其野生种群数目锐减,到上世纪末在滇池湖体已基本消失,仅在周边河流和龙潭还保留了极少数种群。从以种群保护和恢复为目的的保育研究深入到以可持续利用为目标的水产新品种选育研究,滇池金线鲃已走过了13年,发展以滇池金线鲃等土著鱼类为代表的高原特色渔业产业仍任重而道远。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云南土著鱼类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此次参加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除展示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水产新品种外,还展示了云南丰富的水产种质资源、云南土著鱼类利用现状,以及非洲爪蟾的供给平台,以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关注云南土著鱼类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为高原特色渔业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此次展览获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