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学术报告
特邀学术报告(6.3)
2013-05-29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报 告 人:朱作言院士

报告题目:童第周及其科学遗产

报 告 人:汪小全研究员

报告题目:关于植物进化历史研究的几点思考-以裸子植物为例

报告时间:2013年6月3日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所学术报告厅(327会议室)

欢迎参加!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年5月29日

【报告人简历】

【朱作言院士】朱作言院士,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专业为分子遗传及基因工程。1980-1983年分别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伦敦皇家肿瘤研究所和美国波士敦遗传所进修,1988-1991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海洋生物技术中心任教授研究员、Faculty member,1991-1994年英国阿伯丁大学任高级讲师、Teaching Staff、博士生导师,1995-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1999-2007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第四届会长。现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总主编,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鱼类基因工程、鲤类基因组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成果,为鱼类基因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曾6次获得国家和部级科技成果奖,共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其中3篇已成为转基因鱼领域公认的经典文献。

【汪小全研究员】汪小全研究员,博士,研究员。198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1992和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7月-1999年5月在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进行合作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和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分类与系统进化专业委员会主任、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和《植物分类学报》编委。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系统学与分子进化、分子生物地理学和分子生态学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重大项目中,揭示了活化石银杉十分独特的居群遗传结构,为其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近年来利用三个基因组的代表基因的序列分析重建了松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并在松柏类植物的分子进化、物种形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及青藏高原的物种分化和谱系生物地理学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迄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近2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在Mol. Biol. Evol.、Mol. Ecol.、Mol. Phylogenet. Evol.、J. Mol. Evol.、Ann. Bot.、Pl. Syst. Evol.等进化生物学领域的国际主流杂志上。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