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生培养   开放合作   支撑平台   English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报告
头条新闻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公告 > 学术报告
特邀报告(6.30)
2014-06-25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报告一】:动物群聚的分子机制:多巴胺还是五羟色胺?

  报 告 人:康乐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报告二】:细菌招募真菌杀线虫的分子机制

  报 告 人:张克勤教授(云南大学)

  时间:2013年6月30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所学术报告厅(327会议室)

  欢迎参加!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年6月25日

  【报告人简历】

  【康乐】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生态基因组学及适应性研究组组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1982、1987和1990年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1995年任研究员至今。现任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生态基因组学及适应性研究组组长,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专家。另外,还担任国际昆虫学会执委, Insect Science杂志主编,Protein & Cell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编委,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荣誉科学博士。

  以昆虫为模式系统,主要开展生态基因组、抗寒性以及化学生态及行为学研究。研究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手段研究生物对环境的响应和适应性。在过去的10多年中,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已经成为进化生态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团队之一。 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8年被国际昆虫学会选举为执行理事,2009年获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荣誉科学博士,2011年获何梁何利生命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年获美国昆虫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家奖。做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973)“重大农业害虫猖獗危害的机制及可持续控制的基础研究”项目,做为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植物-害虫-寄生蜂交互作用的进化生态学机制》项目, 另外还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飞蝗两型转变的基因组学研究》、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农业重大害虫飞蝗关键基因的克隆、鉴定及抗虫双链RNA(RNAi)的筛选 》各一项。

  【张克勤】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云南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大学省工业微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微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香港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第四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八、九届评审委员;SCI源刊《Fungal Diversity》执行副主编、《菌物系统》、《菌物研究》编委;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遗传学会理事。1981年毕业于贵州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89年获真菌学硕士,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晋升博士生导师,1998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和1992年在英国大学作访问学者,1998年作为云南省跨世纪一层次人才引进到云南大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全国优秀教师,2002年获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1994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2001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完成的“根结线虫生防真菌资源的研究与应用”项目于2004年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11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主要从事线虫生防微生物领域中食线虫真菌的研究,成为该领域的全国学术带头人之一。在云南大学建立了线虫生防研究中心。研究涉及了食线虫真菌资源、分子系统学、应用价值评估、杀线虫毒素代谢物、土壤抑菌作用、制剂工业化生产、侵染线虫关键酶基因的克隆和高效表达等方面,形成了线虫生防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的研发体系。在我国食线虫真菌研究领域做了开拓性工作,报道的种类占全球已知种类的1/3以上,其中包括20多个新物种。开展了食线虫真菌分子系统学研究,修定了食线虫真菌的属级分类系统,将颇有争议的21个属合并为3个属,澄清了这类群菌物长期混乱的状况;研究揭示了土传类病害生物防治的瓶颈问题——土壤抑菌作用,并提出了解除土壤抑菌作用的方法;开发了国内第一个获得农药三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线虫生物农药产品——“线虫必克”。首次报道了50多种真菌具有产毒素杀线虫的功能,分离、纯化、鉴定了20多个有杀线虫活性的分子结构式,其中8个为新的化合物。对真菌侵染线虫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分离纯化了10多个具有侵染线虫活性的蛋白酶,克隆了3个侵染线虫的蛋白酶新基因,成功地实现了基因的异源表达,完成了重组蛋白的免疫鉴定。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重大基础前期研究项目(973前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财政部成果转化项目、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在《Mycological Research》、《Mycologia》、《Fungal Diversity》、《Nova Hedwigia》、《Cryptogamie Mycologie》、《Mycosystema》、《真菌学报》、《植物病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论文65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出版《食线虫菌物研究》、《食线虫菌物分类学》、《食线虫菌物生物学》等4部专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联系电话:0871-519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