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我只身到滇西北出差,一次就收购到15架完整的滇金丝猴骨架。由此,我意识到这一尚不为世人所知的中国特有绝世珍宝正在迅速消亡。强烈的责任心促使我决心独自走向原始森林,去找寻这世间最象人的生灵。

 

他长着一张世间最象人的脸,有着一副人的神情……这不就是这天地间最象人的生灵吗?

若干年来,我们人类花费了许多精力在地球上的各个角落甚至到遥远的太空中去找寻外“野人”、“外星人”等。在我看来,这些举动无非就是企图找出世间与我们人类最为相似的生命形式。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想,滇金丝猴这一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应该就是人们多年来要找的这种生灵,因为这世间恐怕再也找不出比他更象我们人类的动物了。

在此,我以为完全有必要先作一个申明。以免引起读者的误会或对读者产生误导。我说滇金丝猴最像人主要是指他有着一副与人最为相近的面容,而并非生物学家们所言及的系统进化上的意义。例如,我们说海豚像鱼。其实指它在外形或模样上比较像鱼,而在系统进化上与鱼相去甚远。

一般猴子或任何一种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吻部都比较向前突出,这就是普通百姓所称的“毛脸雷公”相。而滇金丝猴的脸面较平、无毛、呈肉色、白里透着红润,是最不具所谓“雷公脸”的猴子,也是世间所有动物中最为俊美的一张“脸”。在这张脸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那美丽的红嘴唇,简直就是许多现代女性刻意追求的那种令人心动的红唇。

从动物进化角度来看,“脸面平”这一性状是由于大脑发达造成头额向前突出和很少直接用嘴取食形成吻部退化的这两种原因所形成的典型的进化特征。即一个动物的脸面越平,就说明该动物的大脑就越发达,它就越少用嘴直接取食。人类就是这类进化中最为典型的代表。

此外,从动物分类学角度来看,嘴唇是哺乳动物的共同特征之一(少数较为原始的物种,如鸭嘴兽等产自澳大利亚的原兽类动物除外)。这也就是说,在众多的动物当中,只有哺乳动物才有嘴唇。所以这就是大自然给了咱们一个提示:哺乳动物的嘴唇的是用来吮吸乳汁的,而不是象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嘴唇主要功能是用于亲吻。而在所有的哺乳动物当中,这红嘴唇恐怕就是滇金丝猴与人类最为明显的共同特征之一了,只不过滇金丝猴的红唇更美、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