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长期在野外对滇金丝猴群进行深入的生态行为学研究,我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建立了崩热贡嘎营地。这里的海拔高度达4300m,到最近的公路也需要步行三天。是我故意来此“锻炼”呢?还是因为这是唯一的选择?

  又一次回到我熟悉的白马雪山,但这次我是独自前来深山探宝。尽管这里有我许多朋友,但所面临的挑战将是空前的。

1990年10月,我再次来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打算在这保护区内进行一个月的野外工作。其目的是选定一个长期跟踪观察滇金丝猴群的地点。

这是因为早在1989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位博士研究生就跟我提出,想与我合作进行滇金丝猴生态行为学的长期野外研究工作。

其实,从一开始进行滇金丝猴的野外调查工作,我就在计划着选择一个较为合适猴群,以便对他们进行长期野外观察。

这时,我经过3 年时间的野外调查工作,对多数滇金丝猴群的具体地理位置都已经基本查清,对其各猴群的数量也已经有了一个初步估计。然而,多数猴群都不具备对他们进行长期观察研究的条件。比如,云龙县与兰坪县交界的龙马山上的那群,数量太少,不利于跟踪观察;而且周围群众的肆意砍伐森林和偷猎行为不太容易控制。丽江县与兰坪县交界的金丝厂山上的那群,数量虽然也不算很少,但其主要活动地带内的林下竹林太密,不利于研究人员对猴群的跟踪。西藏芒康县鸿拉雪山上的小昌都群,虽说群体较大,其栖息地内林下也比较空旷,有利于研究人员跟踪猴群,但由于地域的行政隶属关系,我们在那里工作起来也不太方便。而且,我认为在保护区外长期研究滇金丝猴群的风险太大。保护区内虽然也有偷猎现象,但总不至于像区外那么频繁和肆无忌惮。虽然和外国人合作在保护区内进行野外滇金丝猴的长期研究,对我来说,实在是会麻烦多多,但经过再三思考,我还是打算把滇金丝猴的长期研究工作点摆在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的以滇金丝猴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正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其总面积达19万公顷。根据我们后来的调查资料,有四个滇金丝猴群在这一保护区内及其边缘地带活动。因而它是滇金丝猴群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