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大国之一,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地位显赫。同时,中国又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再加上近二十年来的经济迅速发展,资源和环境均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极为严峻。现在,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类已达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环境保护国际组织之一,大自然保护协会对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一贯十分重视。协会九年前开始参与这片世界上最古老、最神奇的大地上神圣的环保事业。九年来,协会中国部不断发展壮大,许多国内环保精英,包括一些著名科学家都加入了我们的行列。龙勇诚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位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灵长类专家,大半生都献给了保护滇金丝猴这一世界性濒危野生动物的事业。对这一美丽动人的生灵,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的爱和所有的情。作为协会中国部的负责人,我为自己的团队有对环保事业如此敬业执着的同事而深感自豪。

科学发展观尊重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对人类幸福和国家富强乃至人类生存的价值和意义。滇金丝猴是世间最像人类的生灵,是大自然恩赐予我们中华民族的富饶自然资本中的一块绚丽瑰宝。她应该得到每一个中国人乃至全人类的珍爱和呵护。

大自然保护协会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就注意到了该物种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重要性。我们知道:她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动物,现仅存于大香格里拉地区的局部地域,其分布区域比大熊猫的还小得多。正是这一地区原住居民数百年来的生态文明,这里的生态环境的圣洁和健康才得以维持,滇金丝猴才能存活至今,我们才有机会来发现、了解和欣赏他们的美貌和倩影,赞叹大自然这一造物主的神奇和伟大。

我希望这本小册子能够帮助唤起全社会对滇金丝猴的关注,使她和她所赖以生存的大香格里拉地区的美好自然环境能得到大家的真心关爱和呵护。从而促进实现这一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只有,也必须这样,滇金丝猴和千万其他的生灵才能够陪伴我们人类永远共享所有生物的美丽的家园——地球。                  

牛红卫

   200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