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转新华网--我国科学家对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科考发现植物新属种
2007-07-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娟
0
我国科学家日前首次完成对云南省临沧市境内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的科学考察,系统查明了保护区的动植物资源底数,并发现了1植物新属和2个植物新种。
 
由西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成的专家组在对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后,发现了区域内的植物新属——假珍珠菜属,并发现2个新种——尾叶琼楠、假珍珠菜。
 
专家组考察发现,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的植被类型及系统包括8个植被型、14个植被亚型、25个群系、36个群丛;共有种子植物1051种、蕨类植物191种、兽类111种、鸟类396种、两栖类41种、爬行类51种、鱼类143种。
 
此次科考基本查清了保护区涉及的澜沧江中游分布有鱼类80种,隶属7目15科52属,占全流域鱼类总种数的55.94%。其中,澜沧江-湄公河特有鱼类13种。另外,高度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冠长臂猿在保护区内也有分布。
 
专家组认为,与周边保护区的鸟类物种多样性对比结果显示,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在目和科的多样性上明显高于其他保护区,在种数上也仅次于以物种多样性丰富著称的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