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Nature China 报道昆明动物所蝙蝠暗视觉的新发现
2010-02-11 来源:分子进化基因组 作者:沈永义
0

蝙蝠是夜行性动物。食虫蝙蝠主要用回声定位来确定方位,捕捉昆虫,眼睛退化,甚至之前人们认为蝙蝠是瞎子,这个是大家所熟悉的。旧大陆果蝠并没有回声定位能力(除了果蝠属有回声定位,但一般只用于进入山洞后的巢穴定位),它们主要依赖视觉和嗅觉来寻找食物,眼睛很发达。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子进化基因组张亚平院士及其博士生沈永义克隆了控制形成视网膜上视杆细胞(主导暗视觉,相对于视锥细胞的色视觉)暗视觉感受器的RH1基因,发现无论是眼睛退化的食虫蝙蝠还是眼睛发达的旧大陆果蝠的视杆细胞全部都有表达RH1基因,说明了即使是眼睛高度退化的食虫蝙蝠,它们仍然具有暗视觉。对该基因序列的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基因在果蝠与墓蝠(食虫蝙蝠,眼睛没退化)间发生了趋同进化,长翼蝠和菊头蝠(都是眼睛退化)也发生了趋同进化。该结果揭示了,蝙蝠分化后,可能由于对暗视觉的趋同需求(有些种类趋同于更多依赖视觉,眼睛发达;而有些是趋同于较少依赖视觉,眼睛退化),导致了RH1基因在蝙蝠里面发生了多次趋同进化。

该研究成果公布在1月21日发表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并在2月10日被Nature China 的编辑Felix Cheung报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