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研究所又添一头子二代滇金丝猴
2010-04-12 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吕龙宝
0

2010年4月11日凌晨,一头可爱的金丝猴宝宝顺利出生,这是我所繁殖成功的第七头子二代滇金丝猴,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母猴打破以往每两年繁殖一胎的自然常规,实现一年一胎。

滇金丝猴的繁殖有一定的季节性,多于8—12月交配,孕期为6 个月左右,出生多集中于2—5月份。婴猴幼猴的照顾除母猴外,有亚成年猴参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滇金丝猴的迁地保护和人工驯养繁殖的研究,并获得成功,经过二十多年的人工驯养繁殖,该种群正在不断扩大。一个种群要健康正常的繁衍发展,要么就是种群内的基因库存在丰富的多样性,要么就是种群间有较经常的基因交流。然而,该滇金猴群陷入近亲繁殖的旋涡中,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该滇金丝猴群的近亲繁殖能得到改善。

滇金丝猴,又名黑白仰鼻猴,也可称为青猴、花猴、雪猴,在形态上具有一般疣猴的特征,如无囊、长尾,后肢较前肢长,拇指小或无等,也有其自身独有的特点,最显著的为其向上外翻的仰鼻,黑白相间的毛(黑色为主)。其毛色从幼体到成体会有变化,幼体为暗灰白色,1岁后逐渐变为灰黑色,最后达到成体的颜色。是我国的特有的珍稀濒危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世界级珍奇动物,是非人灵长目中生活海拔最高,条件也极艰苦的一种动物。主要栖息在上述地区的温带亚高山针叶林中,偶至针阔混交林中活动。经过迁地保护和人工驯养繁殖的猴群,性情温顺,成员之间关系亲密,有相互梳理,拥抱,嬉戏等活动。

2010年4月11日出生小滇金丝猴的照片。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