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分子病理学科组揭示肺癌侵袭转移新机制
2014-11-11 来源:分子病理学科组 作者:刘敏霞
0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吸烟和环境因素影响的增加,肺癌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肺癌已成为我国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肿瘤细胞分子水平的改变, 如染色体、基因改变,已被认为是恶性肿瘤发生的最主要机理。寻找新的肺癌相关基因——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对深入研究肺癌发生、发展的病理机制,发现新的诊断标记物和治疗靶点有实际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子病理学科组在曹毅研究员带领下,刘敏霞、梁玉蓉、丁晓洁等系统研究肺癌发生和发展的分子病理机制。首先,通过细胞遗传学研究发现,肺癌细胞在12q13 区域发生异常 (Virchows Arch 2011, 458:561-569)。 随后,对12q13 区域范围内基因表达进行筛查,发现MCRS1和RACGAP1基因在非小细胞肺癌中异常高表达, 并发现这两个基因异常表达与肺癌细胞的生长、细胞周期和凋亡等有关 (Genes Chromosomes Canc 2013, 52:305-315)。在此基础上,分子病理学科组刘敏霞和周可成对MCRS1的病理生理功能和调控机制进行系统研究。 其研究揭示:MCRS1异常表达可促进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和侵袭;MCRS1表达水平与病人肿瘤转移状况相关,并影响肺癌细胞在实验动物体内转移;MCRS1结合miR-155启动子而调控其表达,并通过miR-155促进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侵袭和转移。该研究还进一步发现,miR-129*通过结合MCRS1 mRNA 的3’-UTR反向调控MCRS1表达。研究结果近期发表于 Molecular Cancer (2014, 13: 245。文章链接:http://www.molecular-cancer.com/content/13/1/245/abstract )。  

  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是恶性肿瘤主要特征之一,并严重影响肿瘤预后和治疗。该研究为阐明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机制提供新思路,并为肺癌诊断和治疗提供潜在新靶点。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