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国圆田螺属种类形态分类整理
2014-11-19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杜丽娜
0

  圆田螺属(Cipangopaludina)隶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田螺科。圆田螺俗称田螺或螺蛳,在我国广泛分布,目前共记录有18种。但是,关于各个物种的有效性及其鉴别特征少有研究。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馆藏的圆田螺属种类标本,杨君兴课题组研究人员与浙江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对我国的圆田螺属种类进行了形态分类整理。研究结果得出球圆田螺与瓶圆田螺为同物异名、降膨胀圆田螺和河圆田螺为亚种、滇池圆田螺应隶属于螺蛳属、勐腊圆田螺和云南圆田螺可能隶属于湄公螺属等结论。 

  通过将壳型和内部组织结构特征结合,本研究得出肾的形状、雄性输精管的分支数目及其开口位置,是鉴定圆田螺属种类的重要特征。 

  通过对标本的查看,发现体螺层较细的雄性圆田螺一般通过增加输精管的分支数来实现最大的繁殖能力,而体螺层较肥大的圆田螺则具有较大的储精囊。此外,在水质较好的农田,雌性圆田螺一般怀卵量较多,多产小个体的幼螺,而在富营养化的水质中,雌性圆田螺怀卵量明显减少,多产大个体幼螺,该结果暗示,在水体富营养化过程中,雌性圆田螺为了能够产更多的较大个体的幼螺,需要较肥大的子宫,其体螺层有向矮胖演化的趋势。本研究结果在动物学研究35(6):510-527上发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