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综述文章
2015-03-07 来源:天然药物与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 作者:赖仞
0

  两栖动物皮肤裸露,他们常常受到生物因子或者非生物因子的浸袭(如微生物、寄生虫、猎食者、辐射及其他物理伤害),两栖动物皮肤中含有大量的活性多肽对应对环境威胁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领导的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长期从事两栖动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及两栖动物活性多肽发掘与利用的研究,获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如首次在两栖动物中发现基因编码的神经毒、抗氧化多肽、凝集素、皮肤修复肽、表皮生长因子释放肽等,该课题组从两栖动物皮肤中发掘了超过40个新的活性多肽家族,包括了400个以上多肽成员。这些成果不仅解析了两栖动物环境适应、复杂性状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具有应用前景的功能分子资源。

  最近Chemical Reviews(2014年SCI影响因子45.6)发表了该课题组的综述文章The chemistry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peptides from amphibian skin secretions, 2015,115:1760-846。该文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在评语中提到,“本文俨然是该领域的百科全书,该文也是天然活性多肽发掘和功能研究的范本,同时也全面揭示了两栖动物环境适应的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和云南省科技厅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