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孔庆鹏组长寿表观遗传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5-04-08 来源:分子人类学学科组 作者:肖富辉
0
  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避或延缓年龄相关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2型糖尿病及肿瘤等)的侵扰,且百岁老人的后代也能获得类似的生存优势,提示百岁老人可能具有独特的遗传模式逃避或延缓老年疾病的发生。然而,近期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和普通对照的疾病易感基因位点频率并无显著差别,提示其它遗传因素可能在长寿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表观遗传因子,特别是DNA甲基化,被发现与个体衰老以及年龄相关疾病紧密联系,但DNA甲基化在人类长寿中的作用还不十分清楚。

  为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孔庆鹏研究组肖富辉、何永捍等利用甲基化DNA免疫共沉淀测序(Methylated DNA Immunoprecipitation Sequencing, MeDIP-seq)技术研究了中国四个地区的长寿老人和匹配对照的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模式,结果发现626个具有显著甲基化差异的区域。进一步分析发现与这些差异甲基化区域相关的基因明显富集于衰老相关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中风以及阿尔兹海默症等。课题组还比较分析了高加索百岁老人的全基因组甲基化数据,进一步验证了该发现。该项研究表明,长寿老人的确拥有特殊的DNA甲基化模式,可能通过抑制衰老相关疾病易感基因的表达,通过延缓这些疾病的发生,促进长寿性状的产生。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于国际期刊《PLoS ONE》(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20388)。

  该研究是与深圳华大基因公司合作完成的,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云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