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7外显子缺失影响HIV病毒限制因子TRIMCyp的功能
2015-04-21 来源:分子免疫药理学学科组 作者:
0

  TRIMCyp是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由cyclophilin A (Cyp A)通过逆转座机制插入TRIM5基因后通过转录剪切产生的融合蛋白,它对逆转录病毒的复制具有物种特异性的限制能力。目前研究发现,哺乳类动物存在独立进化而来的4种形式TRIMCyp融合蛋白,分别是存在于新大陆猴的鹰猴TRIMCyp (omTRIMCyp)、存在于旧大陆猴的北平顶猴TRIMCyp (npmTRIMCyp)和TRIMCypA3,以及存在于树鼩的TRIMCyp (tsTRIMCyp)。其中,npmTRIMCyp和tsTRIMCyp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郑永唐学科组首次发现。鹰猴TRIMCyp是由Cyp A插入TRIM5的第7内含子产生的,而北平顶猴TRIMCyp则是由Cyp A插入TRIM5的3’-UTR产生。这二种TRIMCyp具有不同的HIV-1限制能力和不同的序列:鹰猴TRIMCyp可以限制HIV-1的复制并且含有第7外显子,而北平顶猴TRIMCyp无法限制HIV-1并且缺失了第7外显子。因此,阐明第7外显子在进化过程中的缺失与TRIMCyp不同病毒限制能力的关系十分重要。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刘丰亮博士等人在导师郑永唐研究员的指导下,以鹰猴TRIMCyp和北平顶猴TRIMCyp作为模型,通过构建5个鹰猴TRIMCyp和北平顶猴TRIMCyp的置换剪切体,研究了第7外显子对TRIMCyp限制能力、自发多聚体形成能力以及亚细胞定位的影响,结果发现第7外显子的缺失会影响TRIMCyp的HIV-1限制能力、自发多聚体的形成以及亚细胞定位。由于第7外显子所编码的氨基酸属于TRIM5α的Linker2区域,由此表明Linker2区域的变化也会影响TRIM5α和TRIMCyp的功能。初步结果表明Linker2区域改变可能通过影响TRIMCyp自发多聚体的形成能力从而影响TRIMCyp限制HIV-1的能力。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 (2015, 10: e0121666)。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科技厅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