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肿瘤生物学学科组证实Hippo信号通路的TEAD4和KLF5协同促进三阴性乳腺癌
2015-04-27 来源:肿瘤生物学学科组 作者:
0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根据分子分型分为:luminal A型(ER+ , PR+ , Her-2+/- , ki-67<14%), luminal B型(ER+ , PR+ , Her-2+/- , ki-67>14%), HER-2过表达型(ER , PR-, Her-2+) 和三阴性乳腺癌(ER- , PR- , HER-2 TNBC)四种类型。其中,TNBC由于缺乏内分泌及抗HER2治疗的靶点,目前尚无针对性的标准治疗方案。因此,是乳腺癌分型中预后最差的一种。 

  Hippo信号通路调节细胞的增殖和凋亡,参与调控器官大小。该通路在哺乳动物系统中高度保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领导的肿瘤生物学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Hippo信号通路下游转录共激活因子,包括YAP/TAZ通过稳定KLF5转录因子促进乳腺癌细胞增殖、生存和肿瘤生长(Carcinogenesis, 2012 and Am J Pathol. 2012)。 

  大量研究表明YAP/TAZ促进肿瘤已知主要通过关键转录因子TEADs结合,然后调节下游基因表达。TEADs家族包括四个成员,分别是TEAD1-4。但是这些成员在乳腺癌的功能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肿瘤生物学课题组博士生王春艳等研究发现转录因子TEAD4在三阴性乳腺癌高表达,TEAD4与KLF5协同作用,能够与细胞周期依赖性蛋白激酶抑制蛋白 p27基因启动子结合,抑制其转录,进而促进细胞周期G1®S的进程。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HCC1937中稳转过表达转录因子TEAD4后,促进了癌细胞在体外和小鼠体内的生长。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HCC1806中敲低TEAD4和KLF5后明显地抑制癌细胞在体外和小鼠体内的生长。另外, 抑制TEAD4或者KLF5表达还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迁移。在临床乳腺癌样本中,TEAD4的高表达和病人的转移和复发相关。这些研究结果说明转录因子TEAD4可能成为三阴性乳腺癌的一个新的预后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为提高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提供了新策略。 

  该项工作于2015年4月22日在线发表在癌症领域知名期刊《 Oncotarget 》。论文链接: 

  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3779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干细胞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等项目的资助。 

   

  TEAD4促进乳腺癌生长,其高表达与乳腺癌病人转移和复发相关。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