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杨君兴课题组揭示了腾冲“黑鱼”的真相
2015-05-21 来源: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 作者:秦涛,陈小勇
0

  2014年6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研究人员通过黑鱼河实地取样调查,证实了腾冲黑鱼河里的“黑鱼”其实是腾冲墨头鱼(Garra tengchongensis)。 

  黑鱼河为龙川江支流,属伊洛瓦底江水系,位于云南省西部腾冲县的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公园内,在火山群的活动及溶岩流作用之下,岩浆阻断了地下暗河,使原本畅通无阻的地下河水流出地表形成河流。在每年的夏秋季节,地下暗河内就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 

  腾冲墨头鱼属鲤形目,鲤科,野鲮亚科,墨头鱼属,自然分布云南的仅有1属,在黑鱼河流域仅有1种。腾冲墨头鱼,地方名:棒棒鱼或麻鱼,为小型鱼类,常常吸附于水底石头上,刮食着生岩石表面附生藻类和植物碎屑。生活于江河、溪流中,喜栖息于溪流岩洞,4~7月成群集汇箐沟产卵。 

  本成果发表于科普杂志《大自然》,详见2015年5月刊第3期64~65页。在线网址http://www.chinanature.org.cn/Html/html/journalRead_10838.html。 

1:腾冲墨头鱼

2:龙川江黑鱼河江段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