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等单位合作研究异源四倍鲫鲤品系遗传特性取得重要进展
2016-01-18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研究学科组 作者:
0

  自然界中存在大量的多倍化植物,在有花植物中,大约70%都是多倍体。而在现生脊椎动物中仅有部分鱼类和两爬中存在多倍体现象。为何多倍体脊椎动物数目远比多倍体植物较少至今仍是谜。 

  为了探讨这一重要问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和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分别发挥他们在基因组进化分析和远缘杂交研制多倍体鱼品系研制等方面的优势,领衔组成了一个跨国的联合攻关团队开展了异源四倍鲫鲤品系遗传特性研究。该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包括云南大学罗静副教授、云南大学/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联合培养博士生柴静、湖南师范大学任力和周毅博士、云南大学博士生黄峰和硕士生刘小川、德国康斯坦斯大学Axel Meyer教授等。 

  他们利用二倍体红鲫(Carassius auratus red var., 2n = 100)为母本及二倍体鲤鱼(Cyprinus carpio L, 2n = 100)为父本进行属间远缘杂交建立的两性可育的鲫鲤杂交品系为研究对象。该杂交品系的F1和F2为二倍体杂交鱼(2n=100);部分雌、雄二倍体F2个体能分别产生不减数的二倍体卵子和二倍体精子,它们受精在F3中形成了雌、雄异源四倍体鲫鲤个体(4n=200),F3自交形成了F4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经过连续繁殖,目前已繁殖到了F25,形成了一个两性可育、遗传性状稳定、四倍体性能代代相传的异源四倍体鲫鲤(4n=200)品系(F3-F25)。该两性可育的杂交品系的建立打破了物种间生殖隔离,是国际上首次通过属间远缘杂交获得的脊椎动物四倍体品系。该系的建立不但为研制三倍体鱼在生产上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宝贵的四倍体亲本,而且为研究远缘杂交及四倍体化在生物进化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模型。 

  以红鲫和鲤鱼的基因组为参考,他们对该远缘杂交品系中的双亲及杂交4个世代(F1,F2,F18和F22)的肝脏转录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在四个世代中有9.67%–11.06%的基因属于来源于母本鲫鱼和父本鲤鱼的嵌合基因,其中一些基因(如CSNK, CDC, RAD, UBE等)参与了细胞周期调控,或与通过重组进行DNA损伤修复等功能相关;推测嵌合基因的产生与基因重组时大范围的DNA修复、非同源末端连接和转座子活性有关,也可能与基因大环错配修复过程中基因复制滑动和非配对复制的非精确剪切有关。嵌合基因的富集情况显示,部分嵌合基因集中分布在与突变形成和修复相关功能的信号通路中。检测到1.02%–1.16%的基因存在杂交子代特异性变异。他们还发现杂交二倍体F1和F2与父本鲤鱼的表达谱类似,而基因组加倍后的杂交四倍体F18和F22与母本鲫鱼的表达谱相似;这表明杂交二倍体和杂交四倍体在基因表达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基因表达的差异可能与突变、细胞凋亡程序调控等相关。 

  鲫鲤杂交品系经历了远缘杂交和四倍体化过程,不同物种的基因组合并而产生的基因组休克效应,这可能是脊椎动物中多倍体较少的原因之一。研究结果提示,在多倍体化的初始阶段,多倍体鱼的基因结构、基因表达发生变化,并伴随着比植物多倍化持久的基因组休克效应等综合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多倍体个体较少。另外由于基因组休克效应等因素导致二倍体F2的存活率非常低也可能是脊椎动物中多倍体较少的原因之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有关成果近期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PNAS上(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6/01/13/1512955113)。学科交叉和多团队的密切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