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两栖动物防御高原紫外辐射分子机制研究
2016-02-02 来源:生物毒素与人类疾病学科组 作者:
0

  太阳光谱中的紫外线不仅使人体皮肤晒伤老化,产生炎症,黑色素和色斑,更严重的还会诱发癌变,危害人类健康。目前动物适应高海拔环境的策略和生理生化机理研究主要集中于低氧低温适应,而对动物如何抵御高原强紫外线辐射的认识非常有限。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生物毒素与人类疾病课题组在张云研究员带领下,利用两栖动物作为研究模型探索了动物防御高原紫外辐射的策略和分子机制。云南臭蛙(Odorrana andersonii)分布于海拔2500 米左右的高原地带,而穴居的务川臭蛙(Odorrana wuchuanensis)在生活史中很少受到强紫外辐射的影响。研究发现和务川臭蛙相比,云南臭蛙在紫外辐射条件下,皮肤会分泌大量的由9-25个氨基酸组成的小分子抗氧化肽。这类新型的抗氧化肽具有丰富的分子多样性,高效的自由基清除活性和抗氧化能力以保护动物免受紫外线引起的组织损害。该研究不仅揭示了高原分布的两栖动物适应高海拔强紫外环境的生物策略和分子基础,而且所发现的大量结构新颖,活力高以及易于人工合成的抗氧化肽也提供了丰富的分子模板,可用于抗紫外辐射的药物和护肤品研发应用。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9866)。研究获得国家基金委-云南联合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以及云南省“云岭学者”计划的资助。

 

  

附图:云南臭蛙(Odorrana andersonii)(上图)和穴居的务川臭蛙(Odorrana wuchuanensis)(下图)及其生存环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