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陈策实课题组发现避孕药米非司酮通过抑制KLF5表达抑制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
2016-02-25 来源:肿瘤生物学学科组 作者:刘蓉
0

  乳腺癌是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根据检测Ki-67、HER2、ER及PR免疫组化结果,将乳腺癌分为luminal A、luminal B、HER2(+)及三阴型4种类型。其中,最为恶性的三阴性乳腺癌由于缺乏特异的治疗靶点和靶向治疗方法 ,也成为乳腺癌的研究难点和热点。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作为避孕药和妊娠早期流产药物在临床安全应用多年的米非司酮对多种人体肿瘤的形成和生长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 ,并在包括Luminal 型乳腺癌的激素依赖性肿瘤的临床治疗中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米非司酮是否能作为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药物还没有报道。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课题组对米非司酮的抗三阴性乳腺癌效果和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发现米非司酮能够较好地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以及人源性三阴性乳腺癌移植瘤在免疫缺陷小鼠体内的生长;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米非司酮通过诱导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微小RNA-153的表达,进而抑制在乳腺癌中发挥促增殖、生存和细胞干性的转录因子KLF5的表达,从而抑制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  

  这项研究不仅发现转录因子KLF5以及微小RNA-153在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中发挥重要作用,表明KLF5以及微小RNA-153可能是三阴性乳腺诊治的有效靶标;而且提出米非司酮可能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有效候选药物,为临床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研究论文2016年2月13日被国际权威杂志Theranostics 接受并在线发表(Theranostics, 2016; 6(4): 533-544),文章链接为 http://www.thno.org/v06p0533.htm。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干细胞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云南省科技厅的资助。 

  

  米非司酮抑制KLF5表达抑制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和肿瘤生长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