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黄京飞组揭示阿兹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在学习记忆中的表达差异
2016-03-02 来源: 作者:李功华
0

  阿兹海默病(AD)是一种进行性,并最终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老年人群。精神分裂症(SZ)被认为是一种发育过程中的疾病而非神经退行性疾病,在青少年人群中发病较多。以往的研究显示在阿兹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的发病过程中都伴随着学习记忆功能障碍。但是这两种疾病在学习记忆通路中的差异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黄京飞课题组在NCBI-GEOArrayExpress数据库中筛选了10组阿兹海默病数据集和10组精神分裂症数据集,采用新的多平台整合分析算法对阿兹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在总体基因表达谱和学习记忆基因表达谱上阿兹海默病呈现大量基因表达下调,而精神分裂症受到的影响较小。从大脑的不同分区来看,阿兹海默病在大脑整体、颞叶和海马区表现出学习记忆功能损伤,额叶和顶叶受到的影响较小。而精神分裂症仅在海马区表现出轻微的基因表达下调。该研究揭示了阿兹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在学习记忆中通路中的基因表达差异。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黄京飞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李文兴、助理研究员代绍兴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功华副研究员和黄京飞研究员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金资助。 

  全文链接:http://content.iospress.com/articles/journal-of-alzheimers-disease/jad150807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