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名画记录鸟类杂交
2016-03-23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 作者:
0

  种间杂交是指不同物种之间交配繁殖后代的现象。在鸟类中,杂交是比较常见的。然而,在传统分类学产生之前,人们是否已经记录了相关现象?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研究员和杨晓君研究员的研究团队开展合作,发现国宝级名画《芙蓉锦鸡图》中所画的锦鸡兼具红腹锦鸡(Chrysolophus pictus)和白腹锦鸡(Chrysolophus amherstiae)的部分特征(见图)。考虑到红腹锦鸡和白腹锦鸡在野外和圈养下都有杂交记录,研究人员对照相关记录和新近采集的照片,证实画中的锦鸡是一个杂交个体。《芙蓉锦鸡图》是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的御题画,其创作年代指向宣和年间(公元1119年 - 1125年)。这说明早在距今大约900年前,中国古代画家忠实地记录了鸟类杂交。该工作还建议生物学家和收藏家开展合作,共同发掘中国古代花鸟画中蕴含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信息。 

  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鸟类学刊物Ibis(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ibi.12354/abstract)。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