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利用超分辨显微镜研究HSV-1病毒复制取得进展
2016-04-15 来源: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 基因调控与表观遗传学科组 作者:
0

  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病毒之一。 HSV-1潜伏感染近90%的人群,重激活时会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轻者有口腔疱疹,重者会导致单纯疱疹病毒脑炎。DNA复制是HSV-1裂解感染阶段的核心事件,涉及到HSV-1基因组、病毒蛋白和宿主蛋白等众多方面的动态变化和有序调控,但是受到现有分子生物学手段和传统荧光显微镜的限制,病毒复制的细节一直难以进行观察。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stimulated emission depletion, STED)的分辨率远低于衍射极限,将STED显微技术与传统的免疫荧光(immunofluorescence, IF)和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技术相结合,能够在亚衍射极限水平获得HSV-1复制过程中的更多细节和信息。 

  周巨民课题组与上海徕卡显微镜公司合作,对不同复制阶段的HSV-1基因组、病毒蛋白和宿主蛋白进行超高分辨率图像采集,通过分析发现:1) STED显微镜能够更可靠地分辨HSV-1基因组的不同区域; 2) HSV-1基因组进入宿主细胞核后,逐渐由压缩状态转变为松散状态,并占据更大的空间位置; 3) 病毒蛋白ICP8与复制中的HSV-1基因组密切相关;4) 虽然HSV-1的复制和转录都在病毒复制区内进行,但是这两种生物学过程发生在病毒复制区不同的亚结构内。     

  该研究工作已接受,并在线发表在病毒学领域专业期刊Virology Journal (http://virologyj.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85-016-0521-7)。周巨民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李卓然为第一作者,周巨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云南省高端人才项目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