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发现TRPA1离子通道介导碘引起的疼痛及过敏副作用
2016-09-05 来源: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 作者:胡金升
0

  早在2000年以前碘就被发现用于创伤的治疗,1811年碘元素被发现后不久,由于它的高效和低廉,被广泛外用做杀菌剂。碘比其他的外用杀菌剂具有更强的抗菌活性。碘是唯一能够同时杀死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孢子、阿米巴虫、病毒、原生生物等的外用杀菌剂。更重要的是尽管碘已被广泛使用超过150年,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对碘产生耐药性的细菌。在当前抗生素滥用、抗生素耐药菌的传播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的情况下,外用碘在杀菌消毒和感染处理等临床应用方面重新得到重视。但与抗生素相比,碘在抗菌治疗方面并没有得到充分使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它的副作用,诸如疼痛和过敏。然而引起这些副作用的原因并不清楚,其分子靶点和机制也从未被研究报道。 

  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通过建立疼痛和过敏性皮炎动物模型,使用氨基酸位点突变、电生理、组织切片、原代神经元培养、活细胞钙荧光成像以及药理学抑制和基因敲除等试验技术手段,首次阐明述了碘抗菌剂所引起的疼痛及过敏性皮炎等副作用主要是通过激活离子通道TRPA1所引起,同时离子通道TRPV1也参与其中小部分作用。TRPA1和TRPV1是结构上相关联的非选择性钙离子通透的阳离子通道,都属于TRP离子通道家族。我们的研究推进了对碘杀菌剂副作用的认识,同时对于研发新型碘杀菌剂,降低其副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EMBO Reports (http://embor.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6/08/26/embr.201642349.long),硕士生苏德源,赵红,胡金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建研究员和王树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工作得到了中科院重点部署等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973项目,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重大科技专项等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