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蒋学龙组在白腹鼠属系统发育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6-12-23 来源: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张斌
0

  近日,BMC Evolutionary Biology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课题组题为Multi-locus phylogeny using Topotype specimens sheds light on the systematics of Niviventer (Rodentia, Muridae) in China的研究论文,该文介绍了其在白腹鼠属系统发育研究中取得的进展。昆明动物所博士研究生张斌和助理研究员何锴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蒋学龙与何锴为共同通讯作者。

  白腹鼠是一类分布于东南亚和中国大部地区的啮齿类动物,受限于其形态的相似性和模式标本保存地的分散性,白腹鼠属物种归属和界定与系统学一直存在诸多争议。

  为解决白腹鼠属系统发育关系、厘定其分类系统、评估其物种多样性,蒋学龙课题组通过大量文献回溯,并在中国广泛采样(白腹鼠属各物种、亚种和同物异名的地模标本)及收集邻近地区的样品,使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对标本和样品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白腹鼠属可以分为4个主要分支,各分支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分子物种界定分析表明白腹鼠属物种多样性被低估,在中国范围内至少存在11个种,包括3个隐存种,同时多个物种的分类地位需要重新评估,包括亚种。尽管目前的数据尚不能完全地解决白腹鼠属系统发育关系以及物种多样性问题,但提示从基因组学方面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272276)和中国科学院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GREKF13-07)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bmcevolbi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62-016-0832-8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