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在缅甸发现一鱼类新种——红岗异齿鰋
2017-01-22 来源: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
0

  缅甸北部地区是世界上最缺乏研究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物种丰富度极高。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作为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Southeast Asia Biodiversity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CAS-SEABRI的核心团队之一,在陈小勇研究员的带领下,已在缅甸完成了多次水生生物多样性考察。团队于2015年对缅甸红岗野生动物保护区(Hponkanrazi Wildlife Sanctuary)的考察中,在迈立开江水系溪流发现了一批异齿鰋标本。经过系统的形态学对比,证明这批标本是一个尚未被发现的新物种,命名为红岗异齿鰋(Oreoglanis hponkanensis)。相关成果以Oreoglanis hponkanensis, a new sisorid catfish from north Myanmar (Actinopterygii, Sisoridae)为题,近期发表于国际动物学开源期刊Zookeyshttp://zookeys.pensoft.net/articles.php?id=11049)。 

  红岗异齿鰋隶属鲇形目、鮡科、异齿鰋属。异齿鰋属现有22个种,在此之前缅甸仅分布有2种。最新发表的这篇异齿鰋新种论文为缅甸异齿鰋属家族新增一成员,并进一步证实了缅北地区物种多样性的丰富性与独特性。 

  本研究得到了东南亚中心的资助(Y4ZK111B01) 

  1. 红岗异齿鰋Oreoglanis hponkanensis 

  2.红岗异齿鰋雌雄生殖突。A.雄性;B.雌性。 

  图3. 异齿鰋属(Oreoglanis)物种口角须后端对比。A.景东异齿鰋  O. jingdongensis; B. 无斑异齿鰋 O. immaculatus; C. 显斑异齿鰋 O. insignis; D.红岗异齿鰋 O. hponkanensis; E. 大鳍异齿鰋 O. macropterus; F. 穗缘异齿鰋 O. setiger.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