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有趣的呵欠传染
2009-08-18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慕如
0
  从前,我家的猫“妙儿”,总是懒懒地吃了就睡,睡了又吃。当它从睡梦中醒来时,常常伸直四肢,张大嘴,旁若无人地打呵欠。那模样简直舒服极了。
  其实,呵欠并不只人类才有,大多数脊椎动物都会打呵欠。呵欠在我们刚起床和临上床睡觉之前最多,公认为是机体的一种“天生释放机制”。
  有趣的是,呵欠还会传染。当我们看见,听见,甚至读到或想到别人打呵欠时,我们有可能就抑制不住,扯开嘴,打着大大的呵欠了。这就是呵欠的特性——容易传染。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身边有人在打呵欠,你看到后,或只听见声音,才一会儿功夫,你就情不自禁也打起呵欠来了。并不是我们刻意这样做,“传染”是在下意识中进行的。1986年,美国科学家Provine RR等对呵欠的这一特性就有报道。他们和后来的一些科研人员通过观察发现,在人类,呵欠的传染率可达40%—60%。这种无意识的传染和共情有关,并且需要伴随自我意识。只有意识到自己和他人不同,才具备传染他人行为的条件。而如若缺乏以他人的角度去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将也不会被传染呵欠。孤独症儿童和正常儿童相比,不容易被别人的呵欠传染。这类儿童缺乏共情能力,所以无法感知别人。此外,如果有精神分裂型人格的人,呵欠传染率也降低,这类人缺乏正常人的自我意识。
  日本专门从事灵长类研究的科学家松泽哲郎(Tetsuro Matsuzawa),在2004年率领同事研究了黑猩猩的呵欠,他们给黑猩猩看一些其它黑猩猩打呵欠的录像,然后记录黑猩猩看录像期间及看过录像之后,打呵欠的次数和开始打第一个呵欠的时间。结果,这些黑猩猩看着看着录像就打起了呵欠,    传染率为30%左右,比人类的稍低,虽然这样,也足以证明黑猩猩中也可互相传染呵欠。
  实验中,3只黑猩猩幼子也随母亲一同观看了打呵欠录像,母亲跟着打起了呵欠,孩子却没有被传染。该现象在人类中也有发现,5岁以下的小孩不易被传染打呵欠。种种迹象表明,受别人感染打呵欠需要一定条件,比如当脑结构发育到一定程度,出现了自我意识和共情以后,传染哈欠才成为可能。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