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家蚕基因组甲基化谱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
2010-05-17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合作研究成果“家蚕基因组甲基化谱”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家蚕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作为表观遗传学的一种重要标记,DNA甲基化在基因组防御、基因调控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对于动植物,昆虫甲基化水平很低,其功能也一直存在争议。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昆虫甲基化基因和甲基化酶的报道,昆虫甲基化的功能和生物学意义引起了研究人员广泛的兴趣。
 
最近,昆明动物所研究员王文领导的马普小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西南大学蚕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肿瘤所研究员朱景德小组合作,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构建了第一张单碱基分辨率的昆虫甲基化谱——家蚕丝腺甲基化谱。研究发现,大约0.11%的基因组胞嘧啶被甲基化修饰,甲基化水平是人的1/50左右。甲基化区域主要富集在基因区,并且与基因表达水平成正相关。动植物中被报道发挥重要作用的启动子区、核糖体rDNA区甲基化调控以及转座子区的甲基化抑制,在昆虫中似乎还不具备。
 
家蚕甲基化谱的完成不但对理解昆虫表观遗传学调控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也为进一步发掘家蚕人工驯化过程中潜在的表观遗传学贡献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陆琦)
 
《科学时报》 (2010-5-13 A1 要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