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应加强干旱对动物影响的机制研究
2010-05-1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本报讯(记者马波)近期南方各省发生干旱,不仅给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影响,同时也给生物多样性资源带来威胁。目前,根据部分地区的初步反映,干旱对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除干涸的湿地内动物死亡外,部分地区野生动物数量下降。如果旱情持续发展,必将对野生动植物造成重大的影响,有可能出现动植物大面积或大量死亡的情况,野生动物资源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专家认为:为避免和减少干旱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有必要进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建议一要健全定位监测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数据;二要加强干旱对动物影响的途径和机制研究。
  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现象越来越多,但我国一直缺少对野生动物的长期监测数据。在现有的生态监测体系中,也多为生态环境和森林植被等的监测,野生动物的监测多被边缘化,并不能为有关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鉴于干旱影响可能具有的滞后效应,需加强多学科合作,建立多学科(包括动植物)长期的监测站点,或在现有的监测站中开展野生动物长期监测,将野生动物的监测纳入国家监测体系中,建立健全定位监测体系。不仅为应对本次干旱,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长期的监测数据。

同时,随着全球气温变暖,整体上野生动物分布区北移,物候期提前,但不同的种类的响应并不相同,气候变化还可能导致携带大量病菌的昆虫的栖息地扩张,或由国外进入中国。因此,加强对气候变化在不同层面上对野生动物影响机制的研究,提早调整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对野生动物及其生境的保护,维持生态系统多样性将显得十分重要。

他们建议要尽快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旱情严重的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野生动物尤其是对水分敏感、依赖性强的湿地物种(鱼类、两栖类和水禽)面临的生存风险。评估干旱对动物物种的生存状况的影响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生态和社会环境要素的变化情况和趋势,并提出保护建议和具体措施。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4/29/content_181153.htm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