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一切为了人民幸福——记英勇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
2010-07-05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岁月如歌,壮志如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献身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人民幸福。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和组织起来,在创造幸福生活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一个政党,她来自人民,把自己的根基深植于人民之中——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浙江省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共产党员徐爱华15平方米的办公室,墙上的锦旗多得几乎挂不下,“伸援助之手,解百姓之困”“法律因你而发光,社会因你而温暖”……徐爱华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近1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5700多批次,提供上门服务200多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0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在徐爱华受理的绝大多数案件中,涉及外来农民工的案件占了近80%。“面对那些人,我总是想,只要我再努力一点点,就一点点,就可以帮到一个人,说不定是挽救一个家庭。”本着这份信念,徐爱华数年如一日地践行着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的职责,奔波于为困难群体维权的道路上。

2007年7月,江苏籍民工小阎在工地遭遇大火,全身95%烧伤。责任方想要推卸责任,小阎的父亲为此找到了徐爱华,并拿出一张单子,称是老板写给他的单位名称。徐爱华觉得此事蹊跷,经深入调查,发现单子上写的单位是出事后新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而原来的单位注册资本上千万元,足以偿付小阎相关赔偿费用。为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徐爱华积极奔走各方,最终小阎获得158万元赔偿款。

“在法律援助工作的日子里,会有许多牵挂,但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那些突遇灾难的贫困者,他们想依法维权,又难以坚持,那无奈、无助、无望的眼神和期盼的目光,让我揪心。我要帮助他们,通过法律途径为他们争得‘活命钱’。”她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爱华凭借着高度社会责任感,在法律援助工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今天我去了职工张勇家,他计划种60亩无壳南瓜,但从来没种过。我告诉他,4连有职工种过,建议到播种时,由连队组织种无壳南瓜的职工到其他连队看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八八团十连党支部书记、连长史江玉在今年2月24日的民情日记里这样写道。

2009年1月,农十师出台加强连队建设“一号文件”,在值班考勤、记民情日记和走访职工家庭等方面,给连队干部作出硬性规定,让连队干部由“冬闲”变“冬忙”。

文件下发后,史江玉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每天走访一户职工家庭、记下当天民情日记。史江玉说:“这样一来,哪家职工有什么困难,我心中都有数。日记还能提醒我,时时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一八八团六连职工段海燕说:“现在连队干部不仅在办公室值班,还轮流挨家挨户走访,大家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农闲时,职工们都愿意去连队办公室和领导聊天,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冒出一个生财的门道。”

村民“点题”,党员“解题”,是在贵州省思南县广泛开展的一项活动。东华土家族苗族乡华丰村沙田村民组村民李云智患有癫痫病,妻子改嫁,大女儿到广东打工,一对上小学低年级的儿女中途辍学,家境贫寒。村民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点题”反映了这一情况。村里及时派出“留守儿童服务组”成员上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2009年秋季开学,李云智一对儿女重返校园,一家人享受了政府的“低保”,村里还把他打工的女儿叫回来照顾家里,扶持她发展种养业。

清代民居较为集中的郝家湾是思南县著名旅游景点,2007年郝家村启动“古寨墙修补工程”,但进展缓慢,群众意见大。村民郝贵昌向村服务协调中心“点题”反映此事,协调中心“旅游发展服务组”组长、党员郝鸣山“受命”后,先垫付部分资金,带领部分党员和村民及时开工,“我们‘服务组’的党员带领群众加班加点修了3个多月,共为70多户人家修补寨墙3500多米”。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一个政党,她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把人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洪水奔涌,险情告急。

2010年6月21日傍晚6时30分,无情肆虐的洪水把唱凯堤灵山何家段堤坝撕开了决口,咆哮着冲向40多个村庄,15万多村民命悬一线。

在这生死关头——带病坚守抗洪一线近70个小时的临川区唱凯镇党委委员章冬水,坚持不下火线,在洪水中划船,等他第十次去营救被困的灵山村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李生发老人时,突然晕倒在船头,昏迷期间,嘴里还不停地呼叫着李大爷的名字,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得救的一名群众说:“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人。”

6月22日上午,主动报名请战救灾的温泉镇大学生“村官”党员胡卫兵,对正在一线救援的徐镇长大喊:“我以前划过船,熟悉水性,让我去救人!”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一天在洪水中来回20多趟,先后营救22名被洪水浸泡4个多小时的受灾群众。看着眼前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70岁的胡金花老人逢人便说:“要不是这位小伙子,我也许早就没命了。”

前不久入党的新党员李华明正在抢救自家财产,跑至楼顶发现70多岁的邻居李大爷和2个只有5岁的小孙子被洪水围困在一间瓦房中,他马上撑着自家扎的竹排,迎着激流把他们一家三口迅速救往安全地带,转身又去营救被困的村民。当全村群众安全转移后,他累晕在泥水中再也无力站起。

一些得救的群众激动地说:生死关头,只要看到党员,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青海玉树7.1级的大地震,震动了大地,摧毁了家园,但大地震却没有摧毁曾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过的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

拄着拐杖,一只脚穿着旅游鞋、一只脚包扎着穿着凉鞋,在不断的余震中,尼玛扎西指挥着现场救援和物资分发工作。地震发生后,玉树县结古镇党委书记尼玛扎西被倒塌的房屋砸伤了右脚。家人劝他留在亲人身边,好好休息。他没说一句话,用纱布简单包扎了一下受伤的右脚,拄着拐杖,匆匆赶到了镇党委办公地点,立即召集镇党委、政府在家干部和村干部组建11个地震救援队和地震救灾应急队,组织开展自救和物资发放的工作。在他及时果断的指挥下,结古镇新寨村立即成立了由1500名队员组成的救援队,带着各种不同的救援工具,开展自救工作。仅仅两天一夜时间,新寨村被埋人员全部找到。随后救援队又紧张转入了邻村的救援工作。

从地震发生后到4月16日下午4点多的56个多小时中,尼玛扎西仅仅休息了不足4个小时,因为过度劳累和走路太多,脚上的伤口已经化脓,但他的救援却没有停止……

面对历史罕见的大旱,中国共产党人谱写着一曲抗击旱魔的英雄壮歌。

广西东兰县长乐镇定安村拉江、弄团两个村民小组127名群众饮水极度困难,需到8公里外挑水,人称“送水书记”的张启贤自掏腰包500多元购买了柴油、水袋和塑料桶,利用自家的农用车和摩托车,坚持每日跑两趟到8公里外的乾布队运水,供两个村群众无偿饮用。

一辆辆运水车穿行山间,一个个水缸盛满甘泉,一张张焦虑的脸庞绽开了舒心的笑容……在旱区,处处是动人的故事、处处是党组织的关怀。

“感谢共产党!”“感谢党的好干部!”2月23日,看到汩汩清水注入水柜,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龙江屯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广西的大石山区里,受旱群众家门框上崭新的春联早已在无声地感谢着党的关爱——

“心连心同舟共济志愈坚,手拉手抗旱救灾情更浓”;“天无情义久不雨井干苗枯喉亦燥,党有深情送清水畜喜禽乐人更欢”。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一个政党,她来自人民,在服务人民中体现共产党人价值追求——把人民的利益作为第一标准

“因本人年龄超过进班子界线,组织决定让我退到二线工作。”2007年2月27日,时任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工商分局副局长的权有让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那天早上,权有让听说非公有制企业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党建工作还是一片空白,就心想能不能去企业闯闯。

同年3月1日,55岁的权有让被庆阳市西峰区委和庆阳市工商局选派到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

从这一天起,退居“二线”的权有让再也没有闲下来。在权有让的努力下,庆阳市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在庆发公司成立,权有让当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作为组织选派的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要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有着39年党龄的权有让深知,企业党支部只有立足于为公司的决策层当好参谋、为企业效益的增加鼓实劲出实招才能谋求发展。简单地说,有作为才有地位。

来到庆发公司以后,权有让深入车间了解生产流程,泡在生产一线学习业务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一名行家里手。党支部组织委员、设备科长兼质量技术部长赵恒义介绍,权有让原本对机械和加工工艺一窍不通,但进厂不久就和他商量研究如何对机器更新升级,“内行得令人吃惊”。

新设备推出后,瓜子仁的破碎率由原来的8%—10%降低为4%—6%,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滴……”听到门外传来一阵清脆的摩托车鸣笛声后,贵州省开阳县高寨乡谷丰村苗族村民兰仕英迎出屋门,从刚下摩托车的谷丰村村委会人口主任杨忠发手中接过一包玉米种子后,连忙为他端茶倒水。“前两天才托杨主任帮我买种子,没想到这么快就带过来了。”兰仕英感激地说。

开阳县高寨乡针对当地山高路陡、交通滞后、群众办事难的情况,组建了一支由32名像杨忠发这样开着自家摩托车为农民办事的乡、村干部构成的“便民利民服务车队”。

便民服务车队每名队员都随身携带一个深蓝色公文包,每辆摩托车前轮上都悬挂有“便民利民综合服务车”车牌。由于长期风吹日晒,他们的皮肤都显得格外黝黑。

在便民服务车队队员杨武星公文包里,有工作本、笔以及一套便民服务手册。他说,工作本和笔用来记录农民反映的问题和托付的事情,服务手册则用来帮助他们了解各项政策和办事流程,“要是去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的村寨,还得带上一些简单的电工工具,帮他们做些换灯泡、修插座之类的简单电工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诞生于烽火战斗岁月的歌曲,饱含着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信任和衷心爱戴。

抚今追昔89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用智慧、汗水、鲜血和生命彰显着一切为了人民的革命本色,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彰显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先进本色。

又一个火红的七月迎面走来。胜利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

(记者:李亚杰 赵超 卫敏丽)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