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抵御“生物入侵” 我们在行动
2010-07-1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生态杀手”1号:巴西龟

危害:占据土著龟生存空间

应对:市民不要放生

本报资料图

“生态杀手”2号:外来鱼

危害:滇池土著鱼面临灭绝

应对:投放土著鱼苗进滇池

本报资料图

特约专家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崔桂华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杜丽娜

西南林业大学教授

张大才

昨天,本报A08版以《数十种外来毒草害虫入侵云南》为题,报道了成功入侵我省的动植物达数十种;在口岸被查获、潜在的危险性入侵物种有21种,涉及动物、微生物和植物等,种类众多,严重威胁我省的生物多样性,并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入侵生物,被冠之以“危险移民”的称号。除了昨天介绍的几种植物和昆虫外,今天小曾和同事还要接着跟大家说说动物界的“危险移民”。外来物种的入侵,导致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危及本地物种的生态,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在我国,1/3的物种濒危。看了本报的系列报道,相信大家都会为自然界的安全揪心,别急,抵御外来“入侵”的“战斗”已打响。

入侵·黑名单

放生池里常见巴西龟

很多市民都认为放生是一种行善的举措,把各种生物放回自然界,给这些生物一条活路,以求得来世的平安、吉祥。但却忽视了这些生物的生存环境和条件,殊不知,只要有合适的环境,所放生的生物就能生存下来,甚至给本地生物链带来灾难。

在许多放生池里,常见巴西龟的踪影,崔桂华和杜丽娜提醒市民:它会破坏生态平衡,应该禁放巴西龟在这些水体中。巴西红耳龟,俗名又称巴西龟,它头顶两侧有两条红色粗条纹,又叫红耳龟,原产于墨西哥的西部和巴西的南部。巴西龟生长速度快,繁殖力强,易存活,一旦放生在野外,大量掠食其他的生物资源,会使其他的种类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使龙潭里的其他生物受到威胁,各种水生生物如鱼类、虾类、贝类都是它的食物。它一旦引入就不会自动消失,而会继续大肆繁殖和扩散。

现在,巴西龟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但是在昆明花鸟市场上有很多巴西龟的身影。

外来鱼“吞噬”滇池土著鱼

高原明珠滇池被污染得失去往日风采,本是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它,原来分布有24种土著鱼类,但现在这24种土著鱼类几乎都在湖体里消失。这其中的罪魁祸首,是外来鱼类的入侵。

云南是我国鱼类种类最为丰富的省份,现在云南原有的432种土著鱼类中,近5年来一直未采集到标本的约有130种,约占总种数的30%;另外约有150种鱼类在60年代是常见种,现在已是偶见种,约占总种数的34.7%;余下的152种鱼类,其种群数量也均比60年代明显减少。专家表示,在过量捕捞、水利工程、围湖造田、外来鱼类,这4个导致云南鱼类濒危的因素中,外来鱼类是导致土著鱼类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的最大因素。

从20世纪60年代起,人们出于产业经济的目的,两次大规模地移殖和引进外地鱼类。第一次是在1963~1970年间引进“四大家鱼“等经济性鱼类,并带进麦穗鱼和鰕虎鱼等非经济性鱼类。第二次较大规模的引进是在1982~1983年,把太湖新银鱼和间下鱵鱼等引进滇池、星云湖等湖泊。外来鱼类与土著鱼类竞争食物,并且会啃食土著鱼类所产的卵,打破了土著鱼类种群数量的平衡。

□记者 罗南疆(春城晚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