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云南永德大雪山将掀神秘面纱向游客开放
2010-07-12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中新网昆明7月1日电(记者 杨洋)记者7月1日从云南省林业厅获悉,随着日前《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有着“域外桃源”之称的云南永德大雪山生态旅游开发进入倒计时,届时游客将可以深入永德大雪山,目睹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豚鹿。
 据了解,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临沧市永德县东部,距昆明约640公里。区内地形多变,地势险峻,箐深林密,溪流湍急,动植物种丰富,垂直自然景观明显。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以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为代表的南亚热带山地垂直带自然生态系统及珍稀特有野生动植物,中国纬度最南的苍山冷杉林。2007年,在该保护区发现已消失数十年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豚鹿,永德大雪山更披上了“域外桃源”的神秘面纱。

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蒋学龙介绍,豚鹿是一种热带小型鹿,栖息地主要为印度、缅甸、泰国,中国曾经也有少量野生种群生存在云南西部的耿马县和西盟县。豚鹿的腿比较短,身材粗壮,因而体型显得敏捷,不如梅花鹿般修长,这也是被称为“豚鹿”的原因。中国一直到1959年才查明国内有少量的野生豚鹿生存。但是自然环境的迅速恶化和人们对野生动物种群保护意识的淡薄,使本来对生存条件要求并不高的豚鹿在中国很快地没有了踪影。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得不宣布豚鹿在中国绝迹。2007年,在永德大雪山发现消失数十年的豚鹿表明该区自然资源保护良好。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