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石蛙演化印证地质变迁
2010-08-19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本报讯 石蛙与地壳运动,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却通过对石蛙类群的研究,揭示了喜马拉雅和东南亚地区重要地质历史事件。这一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近日国际著名刊物《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负责两爬研究的车静副研究员介绍说,研究组近年来对亚洲特有分布的两栖类群石蛙族物种(石蚌)进行了详细的系统进化生物地理分析,结合这些石蛙物种的分子进化历史、分子钟估算,以及生物地理分析,研究组提出:在渐新世早期,亚洲开始出现明显的地理和气候的转型,一直延续到中新世呈现加强趋势,环境的变化造成了这些石蛙物种的快速分化。

本报记者 杨质高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