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医药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发现胡蜂牛虻过敏综合征直接证据
2010-08-24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据中国医药报云南讯 记者白毅报道 昆虫刺蛰所致过敏反应除了引起局部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外,全身性过敏反应的发生甚至可能导致患者死亡。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从牛虻的唾液腺中识别和分离出两种天然过敏原分子。专家表示,该研究结果为“胡蜂牛虻过敏综合征”提供了直接的试验证据,对昆虫刺蛰所致过敏性反应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赖仞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从牛虻唾液腺中识别和分离出两种天然的过敏原分子Tab a1和Tab a2,并收集了37例牛虻叮咬的过敏者血清,和3例胡蜂过敏患者的血清,检测出这两种分子与患者血清IgE的结合情况。研究发现,Tab a1和Tab a2与患者血清IgE反应呈现出80%~90%的阳性率,并且可以以剂量依赖的方式竞争性抑制患者血清IgE与牛虻唾液腺总蛋白的结合。
   刺蛰的昆虫主要是昆虫纲膜翅目的成员,包括胡蜂、黄蜂等;但也有其他昆虫的刺蛰会引起过敏性反应,如牛虻、斑虻、猎蝽等。长期以来,世界上有多个实验室对牛虻和胡蜂导致的过敏反应进行研究,并确定了“胡蜂牛虻过敏交叉反应综合征”的存在,但都没有找到直接的医学证据。
据悉,这是世界上的首次报道,其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欧洲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杂志》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