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极危鱼类全裸裸重唇鱼正在经历物种分化过程
2010-08-30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鱼类组研究人员运用分子生物学与形态度量学结合的方法,对云南高黎贡山特有极危物种全裸裸重唇鱼的保护研究取得进展。科研人员分析表明,全裸裸重唇鱼可能正在经历物种分化的过程,并建议把该种列入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物种加以优先保护,并加强野外生态学和繁殖生物学研究。
 
据介绍,全裸裸重唇鱼为鲤科裂腹鱼亚科特化等级的类群之一,是特化等级中分布纬度最低的种类。该种历史记录仅分布于云南高黎贡山西坡腾冲境内的龙川江上游少数支流,属伊洛瓦底江水系,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划分为极危物种。2000年至2006年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美国加州科学院对云南境内的高黎贡山鱼类资源进行了多次考察,在怒江州芒宽乡附近属怒江水系的高黎贡山东坡溪流中新发现了全裸裸重唇鱼种群的分布。
 
为了探清该种在不同水系间的分化程度,该所鱼类组研究人员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色素b基因、D-loop序列与形态度量学结合的方法,分析了4个怒江水系采集点、5个伊洛瓦底江水系采集点,共96个个体的数据。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结果显示,来自伊洛瓦底江水系的9个个体与7个来自怒江水系的个体各自仅代表1个单倍型,遗传距离为1.97%,系统发育关系进一步证实该种与高度特化等级的裂腹鱼类群有更近的新缘关系。D-loop序列结果表明,该种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不同水系间的个体不共享单倍型;87.3%的遗传变异发生在不同水系间;不同水系的个体各自以较高的支持率形成单系。同时分析表明,不能把不同水系的个体完全区别开来,但在某些方面存在可以区别开来的趋势,该种可能正在经历物种分化的过程。
 
为此,科研人员建议,把该种列入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物种,并以两大不同水系为依据,分别以不同进化显著单元加以优先保护,扩大保护区的范围,涵盖该种所有分布地区,并加强野外生态学和繁殖生物学研究。目前,该研究已在国际学术期刊《鱼类环境生物学》(Environmental Biology of Fishes )上发表。(张雯雯)
 
《科学时报》 (2010-8-27 A2 要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