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专家确认中国境内存在世界第五种金丝猴
2012-05-17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0
新华网昆明5月16日电(记者 李萌)中国科学家经过DNA分析确认,近期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发现的金丝猴新种群与2010年在缅甸发现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同种,并建议将其中文名称命名为“怒江金丝猴”,使目前中国境内分布的金丝猴增加至4种。

2010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在缅甸境内发现了新种金丝猴,随后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美国灵长类学杂志》发表相关科研成果,从而正式确认了世界第五种金丝猴的存在。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首席科学家、中国灵长类专家组组长龙勇诚16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10年在缅甸发现的是一具金丝猴标本,发现地点距中国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只有20多公里,当时我们判断中国境内非常可能也有分布。随后,相关部门组织了科考队伍,经过10个多月的寻找,终于在2011年10月第一次拍摄到新种金丝猴照片,今年3月中旬又第一次拍摄到了视频画面。

“新发现的金丝猴种群全身毛发呈黑色,体重一般在20到30公斤,体长1.2米左右,与滇金丝猴明显不同,科考队员3月份找到的种群有50只到100只左右。”龙勇诚说,目前还无法确定整个新种群的数量、分布情况,高黎贡山面积辽阔,需要专门的科研人员跟踪观察至少2年以上,但从初步调查来看,猴群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采取行动加强科研和保护。

据介绍,科研人员在怒江高黎贡山发现金丝猴新种群后,进行了反复观察研究,并采集了粪便、毛发等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DNA比对分析,经过多次试验后,于4月底最终确认了怒江州高黎贡山发现的金丝猴新种群就是世界第五种金丝猴,相关研究成果正陆续发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DNA序列比对分析结果表明,怒江发现的新种群与越南金丝猴相似度为92.2%,与滇金丝猴相似度为96.7%,与在缅甸发现的金丝猴新物种相似度最高,达到98.2%。

龙勇诚说,国际学术界将缅甸发现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命名为“Rhinopithecus strykeri”,但还没有统一的中文名称,我建议将其命名为“怒江金丝猴”,因为国内首次发现地点在怒江州境内,而且这个名字也会激发怒江人民关注保护金丝猴这一珍稀物种的热情。

金丝猴在中国与大熊猫齐名,被视为“国宝”,大部分生存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高山上,在法国、英国等国家的博物馆中收藏有若干标本。1870年,世界上第一种金丝猴—川金丝猴在中国被发现,因毛发呈金色而得名。随后,中国西南地区又发现了黔金丝猴、滇金丝猴,越南境内发现越南金丝猴。此次,在怒江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金丝猴新种群使中国境内金丝猴增加到了4种。

高黎贡山地处中缅边境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延伸地带,东临怒江大峡谷,西邻伊洛瓦底江,面积达40万公顷,南北长约400公里,最高海拔5128米,最低海拔720米,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著称,是云南最大的森林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A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从云南怒江州林业局了解到,中国境内的川金丝猴约有2万只,滇金丝猴约3000只,黔金丝猴仅1000只左右,都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安排专人对怒江金丝猴活动地区进行重点巡护和监测,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提高当地群众保护金丝猴的意识。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