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家:蜈蚣毒液含大量药用候选分子
2012-07-05 来源: 作者:
0
中新网昆明6月30日电 (顾一航)记者30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通过研究首次证明蜈蚣毒液中含有大量的离子通道,并含有多种药用候选分子。这也对两栖类、昆虫类药用动物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有重要意义。
众多天然药物以蛋白质或多肽发挥药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以蛋白质组学结合药理学手段研究天然药物活性蛋白质或多肽,他们在药用两栖类和药用昆虫的功能蛋白质组学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发掘了大量的药物候选分子。

近日,该研究团队与湖南师范大学梁宋平教授以及澳大利亚King. F. Glenn教授课题组合作,采用蛋白质组学结合药理学手段,从传统有毒药用动物——蜈蚣毒液中识别了30种神经毒素或神经毒类似物,这些神经毒素作用于Na+,K+,Ca2+等离子通道。

该工作首次证明了蜈蚣毒液中含有大量的离子通道毒素,以及蜈蚣是一类不可忽视的有毒药用动物。此外,此次研究同时挖掘了多种药用候选分子。

蜈蚣是我国传统名贵药材,在中医中广泛使用,具有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防癌等功效。(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