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国与欧洲人群有相同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
2012-11-06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合作研究,证实了在欧洲人群中发现的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基因在中国人群中同样为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该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期刊《精神分裂症研究》。
 
据介绍,精神分裂症是困扰人类的重大精神疾病之一,具有非常高的遗传力。近年来,随着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的逐步开展,研究者已经报道了一系列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然而,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欧洲人群,所报道的易感基因在亚洲人群中是否也与该病显著相关尚不清楚。
 
为此,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宿兵实验室的博士生李明与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和日本藤田保健卫生大学合作,结合该实验室已采集的来自云南玉溪和昆明的样本,对6565份亚洲病例和对照样本进行了分析。
 
“我们的目的基因为前期欧洲人群中发现的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基因VRK2 rs2312147等。结果发现,该基因在亚洲人群中也与精神分裂症强烈相关。”李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此后,他们又增加了来自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欧洲人群的病例和对照样本,并发现相关性增强。这些证据很好地支持了前期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的发现。
 
《中国科学报》 (2012-11-02 A1 要闻)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