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首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举行
2012-12-10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记者马波)“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和研究”“新生期树鼩接种HBV后可形成类似人慢性乙肝的组织学改变”“灵长类动物疾病模型在转化医学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12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围绕灵长类动物模型相关问题,在昆明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

这个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昆明医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云南省基础研究发展促进会联合协办的首届灵长类动物模型学术论坛,得到相关学者专家的积极响应。30余位学者专家在论坛上宣讲了自己对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的成果,他们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模型在重大疾病研究中的作用、我国实验类灵长类动物工作发展状况、艾滋病灵长类动物模型建立和研究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灵长类动物模型及相关研究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探讨。

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是疾病机理研究和疫苗新药研发的重要基础,也是解析人类疾病机理的必要手段。灵长类动物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最为密切,生理特征也最接近人类,因此,灵长类动物研究成果可望直接转化为临床应用。云南是灵长类动物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展了大规模的灵长类动物饲养繁殖工作,近20年来依托灵长类动物资源优势,开展了多种疾病模型创建工作,在国内外形成了较为广泛影响。目前,中科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已相继建成。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