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滇池金线鱼投放将实现本土繁殖建鱼类增殖站
2013-01-24 来源: 作者:
0

人工繁殖金线鱼

鱼身金黄且有一条黑线的金线鱼 资料图

往滇池中投入的金线鱼是购买来的,而令你想不到的是,今后投入牛栏江的金线鱼,将是自已繁殖的。这是记者昨日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在牛栏江德泽水库下游不远处,开始建设我省首个水利工程配套鱼类增殖站,这意味着今后预计每年往牛栏江中投放的5万尾金线鱼,都不用到外地去拉运、购买,实现了金线鱼的繁殖、生长及研究“本地落户”。据了解,该增殖站还将实现对我省4种珍稀鱼类的研究繁殖。

水利工程配建鱼类增殖站

牛栏江引水补滇池,预计以每年6亿方的水量输入滇池,这样大的工程,上游的生态引人关注。按照我国现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保护的有关规定,计划每年放流5万尾金线鱼往水库中。这些鱼来自何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去年从9月份德泽水库下闸蓄水,已投入了6万余尾金线鱼在水库中,都是从外面购买来的鱼苗,从外面购买鱼苗投入到牛栏江中,因为自然环境、气候等因素,成活率达不到要求,也不利于研究、繁殖。为了解决鱼苗的本地化、成活率的问题,日前他们在德泽水库下游不远处的地方,正式开工建设鱼类增殖站。

据了解,该增殖站建成后,将依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珍稀鱼类保育研究的经验和技术,全面展开对金线鱼的繁殖、生长、生存、种群等系列研究工作。

投放金线鱼都是买来的

金线鱼属保护鱼类,昆明滇池管理局渔业行政执法处副处长王勇说,要吃金线鱼,合法的除非是子二代,即经过繁殖的。据介绍,他们每年往滇池中投放的金线鱼,都不是自已繁殖的,都是购买来的,据他了解,金线鱼的销售,合法的、有资质的在全国来说也就只有两家。牛栏江将来有了增殖站,对金线鱼的繁殖来说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该增殖站建成后,不光研究放流金线鱼,还将研究短须裂腹鱼、昆明裂腹鱼和云南光唇鱼等4种珍稀特有鱼类的繁殖育苗和放流技术,加大在德泽水库库区、牛栏江干流及滇池流域的珍稀鱼类增殖放流工作力度。

误捕金线鱼应尽快放掉

滇池金线鱼是滇池本土鱼类,三四十年前很多,滇池受到污染后,这种选水质的鱼类便绝迹滇池,没了踪迹。王勇说,近几年来,他们每年都会往滇池中放流几十万尾金线鱼,保护金线鱼的行动从未停止,但滇池里的金线鱼数量仍极为有限。

他介绍,从前年开始,昆明出台相应政策保护鱼类,特别提到:偷捕盗捕滇池金线鱼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将由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市民不小心误捕到金线鱼,应尽快放掉,若拿回家吃掉,就有可能被抓起来坐牢。

因为少,所以显得珍贵,金线鱼的研究从未停止,其繁殖也显得尤其重要,增殖站的建设,将为金线鱼的研究与放流开创一个良好的基地,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也将成为我省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管弦 任柏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