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昆明动物所用“昆虫汤”监测生物多样性
2014-02-27 来源: 作者:
0

   

   

  科研团队利用马氏网和诱捕灯等收集了大量的昆虫样本。

  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昆虫、令人惊声尖叫的小爬虫们,它们不再只是我们儿时玩伴藏匿在盒子里的“惊喜”,这些小虫子其实有着更为神奇的作用——监测环境中的生物多样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Douglas Yu研究员领导的团队研究发现,通过对一定区域内昆虫样本的混合DNA测序,可以对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进行编目和监测。
  “所有的生物都含有DNA,即使是非常细小的碎片,其DNA也可以被用于物种鉴定。”Douglas说。他的团队利用马氏网和诱捕灯等收集了大量的昆虫样本,然后将这些混合的昆虫样本直接提取DNA,并将这种混合的DNA样本称为“昆虫汤”,借助于不断革新的测序平台和技术,“昆虫汤”内物种序列信息的获得也将越来越快和便宜。
  这项研究将高通量条形码技术与传统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法进行了对比。用于比较的两类数据都分别采集于中国云南、马来西亚和英国。利用传统方法搜集的数据包括5.5万份鳞翅目昆虫和鸟类的物种信息,花费了分类专家们超过2505多个工时。“这类(传统)数据可以说是生物多样性鉴定的黄金标准,但要获得这样的数据需要付出高昂成本,因此保护学者和环境管理者们往往只能利用有限的信息来进行决策。”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