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昆明动物博物馆有了长颈鹿标本
2014-06-26 来源: 作者:
0

  在昆明圆通山动物园度过一生的长颈鹿,近日变成标本站在昆明动物博物馆里了。

  这只长颈鹿出生在非洲,年纪轻轻时就被运到昆明圆通山动物园。在这里它度过了漫长的岁月,让很多市民欣赏到了非洲动物的野性之美。

  逐渐老去的这只长颈鹿,在2011年某天不幸摔倒后没能再次站立起来。这天,昆明动物博物馆接到昆明圆通山动物园的电话,看他们是否愿意把长颈鹿做成标本。

  接到电话后,昆明动物博物馆人员很是高兴,因为在云南还没有这样的标本。赶到圆通山动物园后,他们和这里的人员一起对长颈鹿进行标本处理。

  “皮子上还粘肉的时候,差不多有400公斤重。干掉后也有100多公斤。”昆明动物博物馆高级工程师罗文寿说。

  经过处理后,长颈鹿的皮子可以保存几十年。同时,动物博物馆工作人员还把骨头也进行了处理。

  今年上半年,动物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始制作长颈鹿标本。先是量身制作模型,里面有钢架,外面用钢筋做出形状,再上铁丝网,最后再把这100多公斤的皮子披上。他说:“一天有三四个人,缝皮子的时候人要多一些。”

  最近,这只长颈鹿又恢复了原来的雄姿,伸着长长的脖子,站在昆明动物博物馆里。它的骨骼也将被制作为骨骼标本,在博物馆内相伴左右。

  春城晚报 记者 杨质高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