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医药报——葫芦素E可有效杀伤三阴性乳腺癌细胞
2014-08-21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 记者白毅报道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肿瘤生物学组陈策实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邱明华研究员合作研究发现,葫芦素E(CuE)在诸多癌细胞系(包括胃癌、肝癌、骨肉瘤和乳腺癌等)中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特别是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有较强的抑制增殖作用。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乳腺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据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上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而被分为不同的亚型。其中,三阴性乳腺癌(ER-/PR-/HER2-)占乳腺癌发病率的15%~25%,是一类异质性高、侵袭力强且易复发的恶性肿瘤。目前,寻找新的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药物是乳腺癌研究的热点之一。

  前期研究表明,从葫芦素家族植物中提取的多种化合物具有抗肿瘤功能。CuE是葫芦素提取物中的主要组分之一,目前其在三阴性乳腺癌治疗方面的效果尚未有报道。陈策实和邱明华合作研究了雪胆提取化合物的抗肿瘤活性,结果发现,CuE是12种化合物中最有效的抗癌化合物,其在诸多癌细胞系(包括胃癌、肝癌、骨肉瘤和乳腺癌等)中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

  进一步研究发现,CuE的半数致死剂量(IC50)在较低浓度(10~70nM)就能对5个不同类型的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起抑制增殖的作用。其中,MDA-MB468和SW527细胞系对CuE最为敏感。后续实验证明,CuE能将这两种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阻滞在G2/M期,进而诱导细胞凋亡。CuE能减少多个促进细胞周期进程和抑制细胞凋亡的蛋白,包括CyclinD1、XIAP、Survivin、Bcl-2和Mcl-1,并且能激活JNK信号通路,抑制AKT和ERK信号通路。这些研究结果表明,CuE将可能成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新药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