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家在云南哀牢山记录到462种鸟类 含绿孔雀等濒危物种
2016-05-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0

  我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云南哀牢山共有鸟类462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3种;山区中低海拔带非原始林在鸟类多样性保护中有重要价值。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燕尾》和《国际鸟类保护》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吴飞博士介绍,研究团队于2005年至2014年,在哀牢山先后开展了16次鸟类调查,共记录到鸟类381种,结合文献和自然保护区的以往记录,哀牢山地区目前共记录鸟类462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分别为绿孔雀和黑颈长尾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3种,包括高山兀鹫、原鸡、黄嘴角鸮、灰头鹦鹉等。

  山区通常被认为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吴飞说,哀牢山位于云南省中部,是中缅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一部分,包含了国际鸟盟的两个重点鸟区,也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

  同时科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除了原始林对于山区鸟类多样性的维持具有重要作用外,中低海拔的次生林、薪材林和人工松林的存在,部分缓解了原始林消失的影响,所以它们在山区鸟类保护中同样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中国西南山地,由于原始林通常在中低海拔带被破坏,保护区核心区主要设立于高海拔带,因此,我们认为现有保护区体系尚不能完全保护山区的鸟类多样性,呼吁对于中国西南山地中低海拔非原始林的保护力度应该加大。”吴飞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