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长寿基因”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6-09-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0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经过两年的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及其后代的线粒体DNA拷贝数水平显著高于普通老年人群,SSBP4基因是调控长寿家庭线粒体DNA拷贝数的关键因素。

  长寿老人(特别是百岁老人)往往能逃脱或延缓常见衰老相关疾病的困扰,其后代发生老年疾病的概率也要显著低于一般人群。因此,健康长寿老人及其后代往往被视作健康衰老的理想模型,基于该模型深入解析其健康长寿的遗传机理,将可能为老年疾病的防治和干预提供全新的视角和机遇。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孔庆鹏课题组与海南医学院蔡望伟教授实验室的前期合作研究发现:长寿老人的能量代谢状况要显著优于普通老年人群。由于能量代谢异常与器官衰老和疾病密切相关,作为承载能量代谢的核心细胞器及场所,线粒体功能的维持可能是其保持健康、获得长寿的关键所在。

  为检验这一猜想,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永捍带领相关团队采集了海南省60多个长寿家系206个家庭成员的血液样本,经分析其血液白细胞线粒体DNA后发现:长寿子代的线粒体DNA拷贝数水平不仅要显著高于同龄对照,而且与亲代的线粒体DNA拷贝数高度相关。这一结果在另一个独立长寿家系人群(153个样本)中也得到验证。研究初步表明,线粒体DNA拷贝数水平的维持可能是长寿老人及其后代能够健康长寿(家系长寿)的关键因子。进而,通过获取长寿家系人群(百岁老人、百岁代及后代配偶)的转录组测序信息后发现,SSBP4基因是调控长寿家系线粒体DNA贝数模式遗传的关键因素。目前这一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衰老领域重要国际期刊《衰老神经生物学》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