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碘引起疼痛及过敏研究获新进展
2016-09-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波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研究发现,TRPA1离子通道介导碘引起疼痛及过敏副作用。

  1811年碘元素被发现后不久,由于它的高效和低廉,被广泛外用做杀菌剂,并且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对碘产生耐药性的细菌。在当前抗生素滥用、抗生素耐药菌的传播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的情况下,外用碘在杀菌消毒和感染处理等临床应用方面重新得到重视。但与抗生素相比,碘在抗菌治疗方面并没有得到充分使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它的副作用,诸如疼痛和过敏。然而引起这些副作用的原因并不清楚,其分子靶点和机制也从未被研究报道。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通过建立疼痛和过敏性皮炎动物模型,使用氨基酸位点突变、原代神经元培养、活细胞钙荧光成像以及药理学抑制和基因敲除等试验技术手段,首次阐明了碘抗菌剂所引起的疼痛及过敏性皮炎等副作用主要是通过激活离子通道TRPA1所引起,同时离子通道TRPV1也参与其中小部分作用。该研究推进了对碘杀菌剂副作用的认识,同时对于研发新型碘杀菌剂,降低其副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