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专家破解家犬来源之谜 非洲家犬祖先是灰狼
2016-12-06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素
0

  记者12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张亚平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揭示了非洲家犬复杂的源流历史。

  相关成果发表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杂志》,文章第一作者是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来自尼日利亚的Adeniyi C.Adeola。

  零星的考古学证据表明,家犬在距今8000年前出现在非洲,但其来源一直是未解之谜。非洲大陆具有古老而独特的犬种,非洲家犬群体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度和复杂的遗传结构。

  为探讨非洲家犬的源流历史,张亚平课题组与尼日利亚及肯尼亚的学者合作,对这两个国家、共382份当地家犬样本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mtDNA)进行分析。

  Adeniyi C.Adeola说,结合已发表的数据,他们发现非洲家犬的mtDNA世系来自于A、B、C、D共4个单倍型类群,证明其祖先是灰狼。非洲本地狼和其他犬科动物对非洲家犬的mtDNA基因库没有贡献。

  他们还发现,非洲家犬的mtDNA单倍型类群D在欧洲和西亚家犬中有分布,但东亚家犬中没有分布,意味着非洲家犬不可能完全源自东亚。

  张亚平课题组选取代表性样本,测定非洲家犬的mtDNA基因组全序列,针对mtDNA单倍型类群D进行系统地理学分析,揭示非洲家犬与北欧家犬具有较近的关系,它们最近共同祖先的时间距今约1.2万年。

  科学家们还有一项有趣的发现。部分非洲家犬的母系遗传组分源自欧洲南部冰期后的扩散事件,与一个人群mtDNA单倍型类群的研究结果类似。他们给出可能的解释:当时非洲家犬的祖先跟随人群一同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到达非洲。(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