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香港文汇网——中國科學家發現老年艾滋病進展關鍵因素
2017-03-2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丁树勇
0

  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動物模型與人類疾病機理院重點實驗室鄭永唐學科組研究發現,免疫衰老是老年艾滋病進展的關鍵因素,該成果在線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近年來,老年艾滋病患者逐年增加,老年人已成為HIV感染高危人群,而中老年HIV感染者的治療效果不理想,其死亡風險和AIDS進展風險仍高於年輕感染者,免疫重建效果也遠不如年輕患者。由於難以在HIV整個感染過程中縱向研究老年艾滋病發病機制,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合適的動物模型,然而至今尚無老年AIDS動物模型的研究報道。鄭永唐學科組使用SIVmac239病毒感染老年中國獼猴的方法,首次建立了老年AIDS動物模型,結果提示SIV感染老年中國恆河猴是研究老年AIDS發病機制的良好動物模型。感染後的老年猴血漿病毒載量快速上升,CD4/CD8比值嚴重倒置,CD4+T細胞迅速減少,表明其疾病進展更快,發展為AIDS的風險更高。研究發現,免疫衰老在老年艾滋病的發展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老年艾滋病的治療手段應注重逆轉免疫衰老和控制異常的免疫反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